藍光Hikari Aoi

罗摩

  罗摩不知道自己今生早已见过大天许多回。


  在他的印象中,大天是母后早晚膜拜的林伽像。他不知道早在他出生前,那名来替他看过星盘,测算过出生时日的仙人是大天;他也不知道,在他出生以后,第一个从他母后怀中接过他的不是十车王,而是大天;他更不知道,替他取名字的是大天,在梵天界中传诵他未来事迹的亦是大天。


  他不知道,只因在默想中,萨蒂偷看了他一眼,大天便怒斥萨蒂不合他心意,进而导致了萨蒂的自焚。


  自强褓中至幼年时期,他的双亲都把他看顾得很好。许多次,罗摩都看见母后虔诚地跪在湿婆林伽前,双手合十,她说:“礼赞大天,请大天为我看顾罗摩。”他的母后虽未听见,他却清楚听见了那清圣而温柔的一声--如你所愿。


  那时,梵天界以至于天界众神都来向湿婆请求,只因十车王太过溺爱罗摩,不令其出宫,或许会影响日后的因果。湿婆只淡淡回答道:“命运不会被影响,当发生之事,必会发生。”可当帕尔瓦蒂问他:“夫君,为何你不亲自作我哥哥的导师呢?”一时间,他愣住了。


  他分明知道,世间之事各有其缘法,他不需要插手。可当罗摩终于降世时,心中难忍的喜悦,使得他再度入世,现身于十车王面前。


  --已是许久,未曾再见到那罗延了。


  于是他在少年的面前以本相现身,毫无遮掩。


  少年早已因着转世的缘故,不再认得他是谁。他便亲暱地自少年身背的箭筒中抽出金箭,温柔地握住他的手,靠在他的背后,替他调整拉弓的幅度。在梵天界本永无可能发生的肌肤相亲,也只在此刻才被允许发生。


  “听好了,罗摩。”念诵着这个他亲自取的美妙名字,单是罗摩二字,就足以使天地万物达到和谐,他修长的手指包覆住罗摩持箭的手,“你不是一个射箭的人,你就是箭本身;你只是让箭发射出去,到达它想要到达的地方,你是箭的媒介……”


  在凭借己力成功习得驭箭之术时,罗摩都还未曾知道,迦尔那为了拜持斧罗摩为师,承受了多大的诅咒;而持斧罗摩的导师.大天本人,却亲自现身教他驭箭,成为他的导师。


  大天感应到十车王将至,不好在他面前现身,便在烟雾中化去身形。


  --究竟还是舍不得。


  人神虽殊途,只为了待在人间多看罗摩一眼,他隐身于高处山峰,俯瞰着十车王父子。


  “你可以将你刚才练成的箭术表演给我看吗?”十车王欣喜地问道。


  罗摩点了头,很是迫不急待。他不会让他的父亲失望,何况方才那名仙人,光只是现身在他的面前,就已经给了他十足的勇气。就在他自箭筒中抽箭之时,十车王却看见他儿子的手腕上,挂了一串金刚菩提子。


  ‘……是大天来过?’十车王虽然狐疑,仅凭这点,却无法证实其猜想。


  直到罗摩演示他的弓艺,百发百中,大天才确信罗摩已然得到他的真传。他早就知道,罗摩未来会成为一名神弓手,即使不需要他教导也一样。


  ‘却还是放不下心。’


  大天的身形消失于人间界以后,入夜时分。不知为何,已经习武一日的罗摩,尽管身体疲累而沉重,精神却异常地抖擞。仿佛受到了牵引,他来到母亲平时礼敬湿婆的祠堂里,在林伽前拜倒。


  望着林伽,他说道:“大天,我今日遇见一位仙人,或许是狩猎之神,才会箭无虚发;他的嗓音还有手都很温暖,他很强壮,生得也很英俊,是一位年轻人。我本来应该没有见过他才对,可是他却给我一种很熟悉的感觉,就好像我们以前曾见过。”


  他知道现在四下无人,他不确定林伽内的神灵,是否在聆听他的告解与倾诉。


  罗摩闭起双眼,礼赞道:“Om Nama Shiva……Om Nama Shiva……”


  静静聆听他告解的大天,很受这份思慕之情所触动,终究不好在他面前现身。


  --现在是那罗延的理拉,一切的缘法,都当由他展开。吾等不好再干涉,就算是像之前那样教他习箭亦不得。


  于是大天隐身,默然相伴,直到罗摩端坐着,念诵着,而后入了眠,大天这才自云雾中现身。他化去三叉戟,不惊动罗摩,将他抱至王子的卧室。


  直到罗摩已躺在床上,他便替罗摩除去鞋子,坐在床畔,抚摸他的额头,而他蓦然忆起苏竭罗对水持所说的:每当你入睡时,我都进到寝室里抚摸你的脸,默默祝福你,同时知觉着你的梦。


  他又记起水持曾责怪他:我诞生时便落在海中;当因陀罗迫害我与母亲时,大天你却坐壁上观……


  想到这里,大天无法反驳。缘法是一样的,规则也是一样的,他本放得下万事万物;唯有罗摩,他放不下。



  缘法是什么?因缘是什么?


  湿婆知道。可是十车王太爱他的儿子,而湿婆恰能体会那样沉重而过多的爱念。那是执,是痴,是念。


  大天再次现身于人间。他本非欲干预世间万物之运行,这些本会发生,而他不过是顺水推舟。他吩咐众友仙人:“你心系杂物琐事甚多,如此恐损你之梵行。”


  众友仙人便虔诚地在大天面前跪下,触摸他的脚背:“大天,请赐予在下您之神谕。”


  湿婆淡淡说道:“成为十车王之子罗摩的导师,是你此世的目标。唯有将他养育成才,你才能抛去世俗一切,羽化登仙,与梵合而为一。”那罗延是原人,是梵,而帮助那罗延了却此世因果业障,便是大大的功德,是为修行本身。


  在众友仙人面圣以后,十车王终于答允让罗摩离开王宫,至静修林修业。然而罗摩却有了自己的疑惑。他虽解答兄弟的困惑,告诉他:“手刃罗波那是我们应尽的义务,为此,我们有必要远道修业。”他却坐在御花园中,远离众人,只身静默不语,虽然苦思,究竟心有杂念。


  大天欲下凡指点迷津前,帕尔瓦蒂告诫他:“夫君,罗摩此时所心生的疑惑,只要他离开王宫,便能豁然开朗。”大天却回答道:“帕尔瓦蒂,若不能为他解答,只怕他是不会离开王宫的。”于是他再次现身于罗摩的面前,这让罗摩喜出望外。


  “尊敬的仙人。”罗摩双手合十,忙要去触碰大天的脚背,大天却制止了他。


  “你虽解答得了兄弟的疑惑,却不能解答你自己的疑惑。”他说道:“告诉我,你的疑惑是什么。”


  罗摩望着大天,一阵哑然,良久开不了口。被大天亮堂而有神的双眸所注视着,他心头突然一热,宛如在他面前无法隐藏任何思绪,终于缓缓说道:“尊贵的上主,我……不知道这次远行以后,是否还能再见到你,像今时今日一样,由你来解答我的困惑。”


  就像福身王在见到恒河女神之后,从此有了依恋。大天知道,自己三番两次在罗摩面前现身,对他终究是有了影响。他不想因为庇护着那罗延,便对世间的万事万物造成不公,因此,他绝不能再指导那罗延,更不可再给予他赐福。他是这么想的,也是这么打定主意的。


  他说道:“罗摩,你可知道你有我的赐福。”


  “什么意思?”罗摩不解地问道:“世人所说的魔王.罗波那,不但见到大天无数次,还拥有大天所御赐的武器;可是我……可是我只有您哪,如此一来,您又怎么能让我远离您呢?”


  湿婆微微一笑,说道:“只要你像现在这样想着我,我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。”


  “你是罗摩,不是罗波那,不必同他比较。你与他的地位,在我心中非同一般。”大天说完,便消失于雾中。这已经是他所能给予的,最直接的暗示。而聪慧如罗摩,也终于自这神谕中,听出意思来。



  罗摩跟随众友仙人求学,至萨罗逾河前,仙人令兄弟二人打坐冥想,以克服对我身的牵挂,远离对食物的饥渴。长达数月的冥想中,导师一动不动,已入瑜珈之眠,身为凡人的罗摩却因此几至晕厥。


  就在罗摩的意识逐渐远离肉身时,大天呼唤他:“罗摩。”


  罗摩在心中回答道:“上主,你在呼唤我。”


  “是的,罗摩。”大天说道:“众友仙人在考验你,若你不能完成这场静修,他就不会传授更加高深的学问给你。”


  罗摩虔诚地求问道:“上主,可是不吃不喝上个月,是我此生未曾挑战之事。也许我会在修行中死去,请上主告诉我,我该怎么做才好?”


  湿婆回答道:“观想我,观想我的一切,观想你在人间界时见到我时,那些欣喜、雀跃与激动之情,让这些法喜盈满你的自身,直到你忘却了你是谁,你身在何方,你的肉身凡躯。”


  于是罗摩观想着那至今他仍不确定名讳为何的上主;或许是某位天神下凡。他手捻大天御赐的金刚菩提子,开始数算,直到导师唤醒他:“罗摩,你已修得婆罗与阿底婆罗咒,可以进食了。”


  这让罗摩不敢置信,“不久前,我仍如坐针毡,为何才过片刻,导师您便说我已功成?”


  导师指了指周边的环境,“罗摩,你看景色有何变化?”


  罗摩见周遭森林依旧苍翠,便回答:“没有变化。”


  导师说道:“春去秋来,已过一年。你不畏寒暑,不需进食,专心致志,所以没有察觉时间变化。你已达冥想之最高境界。”


  “关于如何静坐清修,为师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给你了,你可以越过我,向你的上主继续求教。”罗摩闻言,方知众友仙人或许知道了些什么;是的,有一位亲切、可爱的神祗总是悄悄伴随他、看顾他,在他最为困顿时伸出援手,一步步引领他悟道,迈向梵的境界。


  罗摩看了一眼早已躺平在地上的弟弟,忍不住笑了。导师说道:“罗什曼那也会得到上主的庇佑,但你仍是此世之间上主最为喜爱的信徒,此乃不争的事实与真理。真愿我所获得的来自上主的喜爱,能有你的十分之一那么多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”



  在众友仙人的引领之下,罗摩与其兄弟抵达一座森林,那里溪谷潺潺,鸟语花香,四季如春,姹紫嫣红。


  罗什曼那沉迷于过眼的景色,却不能领悟此趟修行所欲达到的目的。唯有罗摩走到一架花与藤蔓缠绕的秋千前。他不敢在秋千上坐下,只是在秋千前跪下,静静观想。


  一名衣着亮丽的美貌刹帝利,正坐在秋千上横吹金笛,那音色沉鱼落雁,引得星辰驻足;其后则是一名猎人模样的伟岸男子在缓缓推着秋千,两人灵犀一对眼,嬉笑间着实是亲密无限;令他不解的是,那名男子的眉眼,好似与他认知中的上主有几分相似。


  “是奎师那……与大天的化身。”默想中,罗摩悟到了关于这座森林的一切。


  他睁开双眼,见到众友仙人露出满意的笑容,对他点了头,“这是‘那罗延之森’。”众友缓缓地讲述道:“在迦尸国建立以后,人间界开始崩坏,护世之神毗湿奴,为此曾有十次化身至人间界,救苦救难。”


  “当他的化身奎师那饱受世界误解,筋疲力尽时,他在这座森林里休息,彼时他的脚踝中箭,寸步难行。”


  “一位猎人在他面前现身,不但不关心他的伤势,却说:‘你便是那名满天下的室利黑天,传说你所吹奏的笛音,能使天下万物得到治愈,我结束一天的营生,正疲惫不堪,你是否能为我吹奏一曲?’”


  “奎师那虽然已至生命尽头,却用最后的力气,为猎人吹奏笛曲。于是猎人在曲音中现化原形,将这本是瘴疠的森林妆点为吉罗娑的仙境模样。奎师那也摆脱了肉身,欣然回归本相。”


  “在回归梵天界之前,大天说道:‘那罗延,我要感谢你的笛音,请告诉我,我该怎么报答你?’毗湿奴礼敬大天,回答道:‘上主,既然你为我筑了一座秋千,那么便请你为我推动这秋千。’于是那罗延天端坐在秋千上,大天为其推动秋千,两人在秋千处共同游玩了十年,直到帕尔瓦蒂主母与吉祥天共同下凡来叫唤她们的夫君,两位主神才依依不舍地携手离去。”


  听毕故事,不知为何,罗摩泫然欲泣,就仿佛亲身体会到奎师那在雅度族即将覆灭之时,身心所遭受的巨大痛楚,又为了大天在奎师那面前现身所带给他的宽慰而深深感动。于是他绕着秋千走了三圈,顶礼膜拜,弟弟见状,亦跟着膜拜起来。


  入夜之后,返回静修林内,陋室内月照窗牖,罗什曼那已然熟睡,罗摩却辗转难眠。大天现化于月华下。罗摩不敢惊动弟弟,便只上前抚摸大天脚背。


  大天摸了他的头,悄悄在他面前盘腿而坐,“怎么了?罗摩。”


  罗摩据实以告道:“上主,室利黑天极为感动我。他背负全人类的诅咒。当他的人身无法再负荷此世罪孽时,是大天在他面前,给了他力量与宽慰;当他的生命已至尽头,他仍愿意为一位素不相识的猎户,吹奏他的牧笛,即使吹罢此曲便是他的死期。他们的故事多么动容,在观想到这些情景后,我忽然感觉能坐在那攀满花草与藤蔓的秋千上,被大天推着秋千十年,是世间无可比拟的至福至乐。”


  “既然你已观想了如此美好的事物,为何会夜不能寐呢?”湿婆问道。


  罗摩回答道:“因为我也想体验这般至福。”


  湿婆想道,此时的罗摩尚未练却灭人欲的工夫,故有此想,也是自然。便轻拍他裸露的瘦弱肩头,“罗摩,见到我之后,你的内心还会有如此的渴望吗?”说来奇怪,一见到大天,罗摩的心里便沉静下来,他摇了头。湿婆便举起手,向他示意,准备离去,罗摩却欲言又止。湿婆见状一笑,向他招手:“过来,罗摩。”


  罗摩爬向大天,大天轻抚他,他躺在大天结实的腿上,大天轻拍他的背,向他低声唱着安眠曲。一宿过去,翌日罗摩醒来,只见弟弟抱着自己,还把腿跨在他身上,而昨晚亲暱哄他入睡的神人早已不见踪影。不知为何,醒来时又不见他,竟令罗摩有些神伤。


  他想:‘上主,何时我才得以再见到你?’为此,他来到户外,虔诚礼敬湿婆林伽,为林伽浇水洗浴,撒上木橘叶,为了一圆夙愿。



评论(3)
热度(7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藍光Hikari Aoi | Powered by LOFTER